首页 女生 灵异悬疑 我的女友是苗妖

第21章 线索纷纷浮出水面

我的女友是苗妖 字行吉庄主 9774 2026-01-29 14:52

  有道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看得见的是水潭,看不见的是水潭下的开阔地和古堡;看得见的是娄家坟的围城,看不见的是娄北93号的小食店和璐瑶家:梦境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就好比是月下独酌和提线木偶,人、影子和月亮,手、线和木偶,是人、是影子还是月亮,是手、是线还是木偶?

  现象、秩序与逻辑的关系越发清晰,但究竟哪一个是现象、哪一个是秩序、哪一个又是逻辑?

  娄家坟好像是来路,古堡、石室好像是去路,来路的起点与去路的终点似乎通往同样的目的地——梦境世界,向南风究竟应该何去何从呢?

  离开贾守光贾老先生的家,向南风没有打车,而是选择独自一人在马路上散步。

  他确实是在朝家的方向走,但是心里却没有想要回家的意思。好在这一带的路他非常熟悉,这回他大可以随便瞎走,再不必担心找不到回家的方向了。

  400年前得罪了守南山中的千年女妖,喝了被女妖施法的潭水,然后感染瘟疫,从守南山出逃,最终全部死在了山口外的山沟里,这是所谓娄家村真正的主人,是娄家坟里的尸体,是被女妖、被瘟疫灭族的娄家全族……

  300年前,逃荒来到娄家坟定居,然后听信的道士建议给娄家坟修墙,并在200年中不断翻修围墙,将一道围墙修成了围城,最终假借娄家之名反客为主,这是娄家村实际的主人,是娄家坟的守墓人贾家……

  住在娄家坟里的我的璐瑶,消失在水潭古堡石室里的我的璐瑶,你究竟是400年前被女妖索命的娄家人还是那个杀死娄家人的女妖?

  娄家坟里的人看样子是死于巫蛊术的,可给我中下篾判蛊的人也一定是来自娄家坟里的人,那娄家坟里的娄家人到底是巫蛊的主人还是巫蛊的受害人?他们到底是白苗圣女的御用仆族还是会施巫蛊术的花苗族人?

  这一桩桩,一件件,这些似乎遥相辉映却又彼此矛盾的地方、事件和人就像是水潭里的影子与水潭外的人,一个向左而一个向右,一个向下而一个向上,它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它们与我又有什么关系?

  向南风停下了脚步,在城市街心公园的一个路椅上坐了下来。他抬起头仰望冬季极高极高的天空,仿佛天空上的愁云是一条打着无数个死结还找不到绳头的绳扣。

  他恨不得一刀把这绳扣砍成两段、八段、三十二段,他恨不得喝一场大酒、睡一个大觉,干脆与这谜题一刀两断,踏踏实实休完病假上班好好做他的记者,可是他哪有这样一把快刀呢,就算是谁递给他一把快刀,他又怎么舍得、怎么敢于挥向那条捆绑着璐瑶的绳子?

  除了保持冷静,去观察、去寻找、去思考,除了找出绳头、解开绳扣,他还有什么选择呢?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08

  “单从旧村碑的材质、厚度和娄家两个字的构图就判断出娄家的下面还有一个坟字,然后找到贾氏宗族的老族长,挖出三四百年前的娄家之死,精彩,太精彩了!向南风,真的,我越来越佩服你了,你真的天生就是大记者的材料啊!这可真是骑马观碑发现蛛丝马迹,领教了,领教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08

  “哎,行了,你别给我戴高帽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08

  “取得了这么大的进展,我看你怎么……不高兴?”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09

  “有什么可高兴的?一团乱麻了,怎么高兴的起来?”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09

  “乱吗?起码娄家村和守南山水潭之间的关系被你找到了啊!”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09

  “哎,也不能这么说,至少现在还不行。”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10

  “为什么不能?”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13

  “我觉着现在能够确定有关系的只能是娄家坟和山里那块石碑,毕竟它们用的是同一块石料。至于你说娄家村和守南山水潭的关系,我觉着还有待考证。实话讲,贾老讲的那些传说和家族史,我觉着目前来说,只能是给我提供了一种思路。

  “我们记者跑新闻,大忌就是先入为主,一旦先入为主了,就很容易偏听偏信,跑出来的新闻就没有真实性了。

  “其实历史研究也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历史研究取证时传世文献优于口述史,而出土文献又优于传世文献的原因。”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13

  “抱歉,我没明白什么意思?你为什么不相信贾老的话呢?”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14

  “不是我不愿意相信他,恰恰相反,可能我是最想相信他的人了。但是,凭我做记者的经验,像这样的口述,大概率是会存在较大偏差的。”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16

  “你看,贾老讲的事情,大多来自于记忆当中老家主贾令丰的笔记,这本笔记是1948年烧的,现在是2012年,已经过去64年了,64年前的记忆会不会稍微出现一些偏差呢?”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16

  “可能会有一点吧,但我听你刚刚传来的录音,他讲的事情,细节很丰富啊,时间、地点、人物都很准啊。”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17

  “是吗?好像是很准,也很丰富,但你有没有发现,细节多的地方都是他亲身经历的事情?到了转述笔记里面的事情时,细节就少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18

  “这倒没错。”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24

  “这就是偏差的原因。即使排除一切的主观故意,口口相传的故事要依赖人的记忆和表述习惯,记忆会缺失、表述会遗漏,可故事的总量往往不会减少。

  “传递者会有意无意地用自我的理解和见闻充实不断缩水的故事。

  “你看,贾老看到的笔记是1948年烧的,已经过去64年了。

  “而这本笔记又是什么时候写的呢?是贾令丰在嘉庆五年写的。

  “可写的又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写的是顺治年间贾家逃荒来到娄家坟的事情。

  “嘉庆五年是1800年,顺治年间是1644年到1661年,这又过去了150年左右。而贾家逃荒过来,是亲眼见到娄家之死和女妖、瘟疫之事的吗?

  “也不是,他们又是听当年邻近村庄的人转述才知道这桩几十年前的惨案。

  “贾老作为最后一个转述人,可以明确知道上一手资料的提供时间是嘉庆五年——1800年;而到了倒数第二位转述人贾令丰那里,他所知道的再上一手资料的提供时间就只剩下了一个范围,也就是顺治年间——1644年到1661年,这个误差就扩大到了17年;再往上推呢,推到贾家的先祖呢?

  “推到顺治年间那些将此事告知贾家先祖的邻村乡里呢?

  “再向上已不知转过几手,提供的时间也就只剩下了一个几十年前的虚数。我要靠这个认定娄家村和守南山里那个水潭的关系吗?够呛吧?”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25

  “那要是照你这么说,确实够呛。但你说的也有道理,这就像光的折射,可能每一次折射只偏离一度,但如果折射的次数多了,的确难保不会出现个180度的大转弯。可问题是,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办?”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28

  “哎,验证吧。能有什么办法?说真的,我刚才在回家路上还是挺崩溃的。

  “璐瑶刚出事的时候,我急到急火攻心啊,我一门心思就想着回守南山救她,什么黄金三小时、黄金八小时、黄金四十八小时之类的,真的,我那时候一直在跟每一个人证明璐瑶的存在,急得我杀人的心都有了。

  “后来听你的,逐渐意识到这是怎么回事以后,我也一直是争分夺秒,就像是跑四百米的比赛,虽说不是百米冲刺,但我也不敢保留体力,真的是一直在冲刺。”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29

  “是,我知道,就冲你到守南山找了七天路,我就知道你有多着急。但是你相信我,这事情急不得!璐瑶也不会有事的,虽然我没有证据,但这是我的直觉,我直觉很准的。”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32

  “哎,我能怎么办,没办法呀。其实当我找到那个水潭的时候我就知道了,着急一点用也没有。

  “我找到水潭、找到娄家村没有用,甚至我找到古堡、找到娄北93号也没用,我必须要找到这其中的逻辑,否则就算走进古堡大门,重回娄北93号也没有意义,我仍旧会和上次一样被留在这个现实世界。”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34

  “对,你说得对,你终于明白了。此事记不得,而且我相信,当年璐瑶来找你,也一样费尽了千辛万苦,想要进入平行宇宙,哪有那么容易!但你的方向没错,你前面的路走得都对。”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35

  “哎呀,只是眼下,我看是泥牛入海了!下面都是苦工、是慢工了,而且直觉告诉我,费力不讨好,可能也说不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36

  “好了,我不跟你抱怨了,我不该跟你抱怨的!还是先说个正事吧,我得请教请教你这位毛西的巫蛊专家。”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36

  “哦?你想问什么?”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38

  “我曾经听说过一种说法,叫做‘人死蛊灭’?

  “是不是这样?

  “有没有一种巫蛊术是可以同时杀死很多人,还能在杀人以后,仍旧像瘟疫一样传染其他人呢?

  “或者干脆换一种说法,你觉着娄家坟里的那些娄家人有没有可能是被巫蛊术杀死的?”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43

  “‘人死蛊灭’,是有这样的说法,一般来说应该是这样的。但也许是极厉害的蛊婆,同时对很多人下蛊呢?

  “又如果被蛊虫杀死的娄家人的尸体又沦为了蛊婆的新蛊虫呢?

  “不好说。

  “我想这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究竟有多少人被杀,娄家死了多少人,是三个五个还是三五十个,还是三五百个,这差距可就大了。

  “再就是,所谓的女妖是多厉害的蛊婆。如果是一般的蛊婆、一般的巫蛊术,杀一二人也实属不易,想要杀人如疫,这女妖于三苗之中便绝非常人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44

  “也就是说,是与不是,都有可能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44

  “恐怕是这样的。”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44

  “好吧,看来真的是泥牛入海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45

  “那你下面准备怎么做?”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50

  “我想先排除一下瘟疫杀人的可能吧。

  “古人迷信,错将瘟疫视作瘟神的事情常有。古代缺乏传染病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手段,所以很多传染病一旦进入一个地区,往往会循环爆发,就像流感那样,每年冬天爆发一次,其它三季可能病毒就潜伏下来了。传染病会周期性爆发,就像最典型的欧洲的黑死病。

  “你知道黑死病吗?改变世界的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都是这场黑死病催生的。

  “这场黑死病1347年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爆发,几个月以后,1348年就传播到了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就此一发不可收拾,两年之内,几乎传到整个欧洲。当时欧洲人一度对生命绝望了,欧洲人平均期待寿命只有20岁。

  “而且这场瘟疫之所以可怕,是因为1348年到1350年仅仅是它的第一个爆发期,这次爆发期以后,表面上黑死病已经过去了,但实际上,病毒却在欧洲长期潜伏下来了。

  “后来整整400年,欧洲总是鼠疫频发,此起彼伏。有时候这里爆发,有时候那里爆发,是周期性的,不断循环往复,最终造成了整个欧洲三分之一的人口罹难。”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51

  “什么?人均期待寿命只有20岁?三分之一的人口罹难?这太可怕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19:57

  “我在想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杀死娄家人的只是某种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

  “娄家人感染了某种病毒,家族内部传染病爆发,迷信的乡人为了躲避瘟神而逃荒,逃到现在娄家村这个地方,娄家人死了,又把本地的农民也感染了。于是,瘟疫大爆发,人死了很多,无主的土地也出现了很多。

  “新的移民来到了这片土地上,但娄家人虽然死了,病毒却在本地的空气、水源和动物宿主身上长期寄生,它们再度感染了新移民,然后新移民又死了,土地又无主了,就又来了新移民。

  “如此循环往复数次,就再没人敢轻易涉足这块‘风水宝地’了。周围的人不懂得传染病杀人,所以再度迷信,编造出了女妖的邪说。

  “直到后来,贾家人逃荒至此,那些病毒由于长期缺乏宿主已经自然死亡。所以贾家人幸运地成为了这片死地的新主人?

  “也就是说,这只是个‘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的故事。”

  毛西蛊主 2012.01.09 19:58

  “那娄家人呢,娄家人最初又为什么会感染这种传染病呢?”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03

  “这很正常啊。欧洲的黑死病也无非是鼠疫大爆发,鼠疫杆菌潜伏在某一只老鼠体内,碰巧这只老鼠咬了人?“碰巧某人吃了这只老鼠啃过的食物?

  “娄家人也一样,娄家人生活在守南山的深山里,想必该是猎户吧?他们碰巧打到一只携带鼠疫杆菌的兔子呢?然后兔子急了咬了人呢?全族感染鼠疫?

  “或者碰巧打到一只山鸡,而那只山鸡刚好有禽流感呢?再或者,他们什么也没干,北方来的候鸟途径他们的庄子,也可能把禽流感传染给人类啊。”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04

  “但这么多碰巧,不是太碰巧了吗?”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04

  “我做新闻我知道,碰巧的事情天天有,摊到谁头上都别觉着新鲜。”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05

  “所以你更愿意相信杀死娄家人的只是一场瘟疫?是一种传染病?”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05

  “当然不是,我只想排除所有的不可能,那么剩下的那个哪怕再不可能,也一定是真相。”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06

  “那要怎样排除?开棺验尸?你倒真可以检验娄家坟里娄家人的尸骸。我之前看新闻说是法国人通过200年前死去士兵牙齿里的DNA检测什么战争当中军队战败的原因,也是某种瘟疫?”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07

  “哈,是的。是1812年俄法战争,扫描士兵牙齿的DNA序列考证具体的传染病类型。这个新闻我也看到过。”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08

  “那你真准备挖墓验尸?

  “这倒不失为一个手段,这确实可以验证娄家人的死因。如果是巫蛊术,就不是传染病。

  “反之,如果娄家坟里的尸体身上普遍具有某种病毒的DNA序列,就说明杀死娄家人的是传染病而不是巫蛊术,这就意味着娄家人的老家,守南山中的水潭这条线索是不通的,那里没有巫蛊术,没有苗人,那里也就不是通往梦境世界的方向。

  “如果真是这样,归璐瑶带你去那里,就不是为了带你离开现实世界?”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09

  “好,这确实是个好思路!只是这个要怎么实施?”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13

  “我有朋友是搞分子生物学方向的,我想他应该有办法搞定这类检测或者化验?但至于盗墓嘛……

  “哈哈,你不是在临近娄家坟的地方租了一间小平房吗?你可以在屋里打个盗洞,先往下打,然后横着过去不就进去了吗?

  “或者不用这么麻烦?趁着夜深人静搭个梯子翻墙过去?

  “娄家坟有座现成的围城,你在外面它挡着你的视线,可你如果进到了里面,它也会挡住外面人的视线啊!”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14

  “失敬,失敬!一看这方面你就是专业的!我看这样,如果我的办法行不通,不得不选择盗墓的时候,我一定约着你一起去!”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15

  “哈哈,好,我还没盗过墓呢!不过说真的,你的办法是什么?查史料吗?”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15

  “你这个理科生,可以嘛!”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16

  “传说你不信,考古你不敢,可不就剩下历史了吗?但我有个顾虑,历史记载的不都是大事吗,死好几万人,换来史书留下一句话?这么几个小山村的一场瘟疫也好、一个灵异事件也好,史书真的会记录下来吗?”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17

  “对,你说得对。像这样的事情史书应该是不会记的,太小了。可史书不会记,但我觉着有一个地方应该有。”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18

  “什么地方?”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19

  “县志,地方志。史书记载全国的大事,地方志记载地方的大事,如果真的爆发过瘟疫,或者别的什么事情一下死了上百人,乃至于几百人,我觉着地方志里是应该有所体现的。”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19

  “是个好主意!哦,难怪你昨天下午还去了望山市图书馆?”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20

  “嗯?可是不对啊!娄家人和瘟疫的事情你不是今天才贾守光的口中得知的吗?难道你昨天猜到娄家坟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你不是昨天下午就去了图书馆吗?”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21

  “是,娄家人和瘟疫的事情我的确是今天才知道的。昨天我是去查了别的事情。我去查了梦境世界里的那座古堡。我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我们望山这座城市的历史。”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22

  “望山?你是说望山的历史吗?恕我冒昧地问一句,望山也有历史吗?不是新闻里一直说那里30年前只有一条路、十间房吗?”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25

  “哈,那说的是望山新城那边。当然了,30年前的老城也差不多,据说也只是个仅有五条马路的小县城,而且就这么个小县城还是70年代才设的,70年代以前一直到古代,这边都归邻近的溪阳县。所以说望山没有历史,也没错。

  “但是望山作为溪阳县的乡下,古代人口不少,经济发展水平也不错。只是这里的经济再好,也无非就是种田,始终没有发展出什么拿得出手的工商业文化。平原地区尚且如此,我想邻近守南山的山区只会更寒酸,什么人会住在山里或者山区呢?

  “采药的、放羊的、打猎的?反正我是想不出别的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26

  “是的。所以你想查那座古堡?水潭下面的古堡?”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26

  “对,如果它是真实的。”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28

  “当然是真实的,梦境世界也是真实的世界,它不可能凭空虚构出一座违背逻辑的古堡。所以你想从现实世界的县志中找到梦境世界的守南山里为什么会修建这样一座古堡?”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33

  “修建的原因我不确定找得到,但我敢肯定那是一座哥特式建筑,那些铜门、浮雕、建筑内部的挑空、旋转的楼梯……

  “我起码可以断定那是一座纯粹的西洋建筑,它和中国传统建筑一点儿边儿都不沾。在古代、至少是近现代,在望山或者溪阳这样相对闭塞的纯粹的农耕地区,而且还是在这种深山老林里面:

  “一栋西洋建筑,这太突兀了!

  ”这就好比是南极迎来了北极熊,外国迎来了大熊猫,当地的媒体一定会争相报道此事。”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38

  “我没有专门学过历史,哈哈,但是仅从新闻角度出发,我实在觉着那个古堡应该最好查。它太有新闻性了,实在很难不引人注目。

  “我想不通,无论是什么人,他为什么要在守南山的山腹修建一座古堡,我更想不通他为什么把古堡建在这样的地方。

  “我听说过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有座霍亨索伦城堡是建在海拔八百多米的山顶上的,我听说过德国图林根州的瓦尔特堡是建在一处地势特别险要的悬崖上的,我还听说过苏格兰爱丁堡的那个爱丁古堡是三面临峭壁、一面对着山脊……

  “古堡建在深山里的倒不是没有,地势险要的也不是没有,问题是人家险要都是易守难攻,可这座古堡太邪性了,它怎么建在群山当中地势最低的地方,那块开阔地,一圈都是山,简直就是一个深坑。

  “在这样的地方盖房子,不是摆明着坐等山洪,坐等水淹吗?”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40

  “不错,眼下它不就是淹没在了水潭下面吗?这确实太反常了。如果这样看来,你先查古堡确实要比落实娄家坟的线索更便捷,而且更直接!毕竟你亲身到过古堡,而且这是你最后一次见到归璐瑶的地方。”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41

  “那你昨天下午查到什么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43

  “嗨,可别提了!昨天不是周六吗,图书馆人特别多。我在那个查询机那里排了很久才排到,发现县志都在第四阅览区,我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第四阅览区在哪儿,后来问工作人员才知道竟然来错地方了,我去的是新馆,可这个第四阅览区在老馆。

  “等我赶到那边,下午4点了,停止入场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46

  “不过昨天就算早两分钟进去了,还剩一个多小时也未必查得到。再说就算昨天查到了,今天既然得到了贾守光这条娄家传说的线索,明天照样也得再去。这样索性一并查了。”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46

  “好,不过向南风,既然你要查古堡,还有一个地方你怎么忽略了?”

  游牧去狂欢 2012.01.09 20:46

  “还有?还有哪里?”

  毛西蛊主 2012.01.09 20:46

  “幼儿园,牧歌幼儿园啊!”

目录
设置
手机
书架
书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