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写齐泽克,我真的去了解了齐泽克,确实不愧是还活着的,排名前五的顶级哲学家啊。太辩证了。
说爱情是最高形式的自由。
更没少抨击消费主义爱情。
这就像啥呢?
就像是酒精有害健康。
他像一位冷酷的医生,
告诉你酒精的成瘾性。
我像是蹩脚的调酒师,
想到啥把啥混在一起。
你说,我算是反消费主义的爱情支持者吗?齐泽克百分之百是。
我觉得,我大概也算是吧。
但我写的爱情,虽然没有消费主义,但还是有太多浪漫的幻想了。
这也是我和齐泽克,本质上的区别,我还是太沉迷于幻想爱情了。
渴望圆满,渴望更强的控制。
而齐泽克,则更主张圆满的不可实现,残缺的必然性,控制是幻象。
齐泽克有一种用力过猛的清醒。
如果你问他如何才能更幸福呢?
他可能会告诉你,痛苦与残缺才是必然,你要接受现实永恒的缺憾。
很多世俗的幸福,都是消费主义构建的幻象,别再幻想幸福与圆满。
这种清醒,客观来说也挺对的。
当然,他并不是消极虚无主义。
他也提供了很多方向,让你去努力,去斗争,他定义了很多有意义。
齐泽克认为创伤是客观存在的。
就比如,我啃了某个人,留下了我的痕迹,这并非幻象而真实存在。
人的残缺无法被填满不是幻象,人的一切欲望,都是试图填满残缺。
欲望就包括,你爱我,我爱你。
幻想填满欲望,就是一种幻象。
但这种被填满的过程,不断感受爱与被爱,并非幻象,是客观存在。
纯粹行动,齐泽克称之为act。
act是一种剥离了金钱,荣誉,美貌,幸福,一切消费主义的行为。act是颠覆,现有成熟符号秩序的行动。
爱情是一种幻象,
而爱着不是幻象。
爱情代表着某种圆满,代表你已经拥有了一段你无需再努力的关系。
这是幻象,是短暂的自欺欺人。
而爱着,这一秒钟的深爱着,下一秒钟的深爱着,再努力去让对方更爱你一点的行动,才是真实的爱情。
粗略的了解了齐泽克之后,我觉得他说的确实非常自洽,很有道理。
但哲学,并不是提供一种绝对正确,用来复刻的模板。它只是让你看的更清楚,对世界多一种理解。
难道它不让我控制,
我就不控制了吗?
从齐泽克的理论出发,
自以为清醒也是幻象。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