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电视剧里,家长对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态度和做法,差距非常大,就感到很气愤。
我说这种太极端了,现实生活中很少有这样的。
结果轮到我自己,终于发现,原来局外人永远无法对局内人感同身受,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会有所共鸣。果然电视剧是现实改编而成的这句话,可信度很高。
小时候爸爸妈妈说他们怕我出去不安全,又怕把我关家里,我一个人孤单。给我生了个妹妹来陪我。
一开始,我妹还是个人类幼崽,胖嘟嘟笨乎乎的,穿着个止尿裤,走的歪歪扭扭。有时候走累了,一个咕咚坐地上休息,看起来憨憨的很好欺负。我非常喜欢看她抱她牵着她出去玩。
后面有一天晚上她躺在小床上,不知道是不是我感觉到什么异常还是看着她格外乖巧,想着她一直没生病过,我突然说了一句“千万别生病,爸爸妈妈不容易,你要好好的。”
结果不一会她哭闹起来了,爸妈说她发烧了还是感冒了。我当时有一种莫名的害怕,这个预兆不会是以后要跟我对着干吧,结果这个念头后面成真了。
她刚出生那会是我快要小学毕业的时候,六年级和初一是我和她度过的最快乐的2年,很清闲。我会带着她到处找小伙伴,在我爸妈在隔壁村租的地方周围,漫山遍野地玩。把狗尾草折成可爱的小螳螂逗她,让套在学步车里面的她来追我。。
而初二开始晚自习后,我每天晚上都回来很晚,而且忙着专心背书复习预习,作业也很多。她早就在楼下我妈身边呼呼大睡了。
接下来很久不见到她了,我高中住校,她上幼儿园。
每天晚上她和妈妈在楼下睡着,我在楼上奋笔疾书天天早起晚睡。
高考后放假那好几个月的假期里我才发现,她已经不知不觉长大好多了,妈妈给她去理发店减的蘑菇头是真的搞笑。
感觉我每次见她,都像上次见面后的时间开了n倍速后的样子,夹杂着陌生与熟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会和我抢东西,抢不过就拳打脚踢,打不过就哭闹撒谎。我记得我很多次都把自己关房间里,非常委屈,和爸妈闹脾气,说我妹骗人,明明是她先打我却自己突然哭起来,但是真相总是没人相信。说我嫉妒妹妹,妹妹这么小,不可能骗人。
这个偏心我能理解,毕竟没人讨厌这样可爱的小团子。
直到后来她的刁蛮任性被发现,我的委屈终于沉冤昭雪。
那天,在我妹看不见的角落,她在那作,说是我打她。我爸默默地看着,仿佛明白了一切。和我妹说,爸爸一直看着呢,根本没打你,你少冤枉你姐。然后她哼哼唧唧跑走了。
后面她上小学了,那个时候我已经去别的市上大学了,就寒暑假回来一趟。因为爸妈消息迟钝,给去了远一点的小学,可能里面学生比较多种多样,她成绩垫底,女生孤立她,她就和男孩子玩,变得粗手粗脚。
有时候我爸说她几句话,她直接一个大笔兜,我都震惊了。有时候和我们吵不过,她直接上手左一下右一下的,骑到爸妈头上扬威耀武。真的变成和短剧里一样了,无法无天,不尊重长辈,恃强凌弱。
但是在学校被老师叫家长的时候,在老师面前跟个猫一样,头低低的,一句话都不敢说。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刚出生第一句喊“姐姐”的小家伙,长大后会变成这样。
到后来毕业回家,在家里呆久了才发现,我爸妈对我妹太溺爱了。
可能是我高中毕业后老是说,我小时候没人在家,老给我关着,怕我不安全。都没办法和朋友玩,整天在房间里看书,偶尔去只能去图书馆。没什么活动区域,没什么运动量,本来小学排中间的,后面越排越前面。
然后将对我的愧疚转移过去,对我妹开始反其道而行了。她可以小小年纪有一部智能手机,整天作业直接搜着抄,成绩垫底爸妈拿她没办法。撒个娇就可以--过年压岁钱不没收,早饭想吃什么就给报销。周末暑假出去和邻居朋友,小学同学,初中同学玩,甚至可以吃晚饭,逛街,买奶茶。
但是这对我来说,怎么不算对她的偏爱呢。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她居然手拿把掐,而爸妈对我的严厉甚至不合理的要求,更是对她完全没有作用。
有时候我总是在想--如果我小时候不当个乖乖女,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
如果不言听计从--我的性格会不会强势一点,我会不会在待人处事上,乃至我的事业爱情人生规划上,更有决心和魄力。
如果不过于体谅爸妈,同意把自己锁在家里--我出门会不会不再那么容易迷路,我会不会经常出去锻炼,我的性格会不会更讨人喜欢,我的身边会不会多几个至交好友。
如果不那么在意爸妈整天说没钱,而同意没收我的压岁钱,我会不会...也能够拥有自己的零花钱和小金库。这样我会不会就能和同龄人一样舍得尝试新的东西,见识变的广一点。不会在当课代表时,老师送我的奶茶券的时候,因为没喝过而不知所措。不会到现在,有时候看到贵一点的东西都舍不得买,要斟酌半天,觉得自己不配,有温霜降那味了。
那时候真的很自卑,年龄小爸妈说没钱,就觉得是穷的揭不开锅了,给一周的早餐费,我能一直用2-3周,为了省钱。每天早上去面包店,逮着最便宜的面包,当时3块钱一个,就买一个,好吃还能加热,就着水杯里的水。
老师说要查资料,当时家里没有人花钱买智能手机,也没电脑平板,只能跑去朋友家借电脑查学习要用的资料。后面去的多了,爸妈可能也觉得不太好,就给我买了二手笔记本。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很开心--终于不用舔着脸去朋友家,不用害怕撞见朋友父母问我是不是又来查资料而尴尬了。
后来长大了,更赚不来钱了,但是看见妹过的还是很奢侈的时候,我才发现爸妈在养我那个时候是想着穷养省点钱,而对我妹却是富养。给完后说一句,爸爸真的没钱了,今天没怎么赚到钱,你们不要老是乱花。
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心态,是拿我妹撒泼打滚没办法,还是我太懂事了不需要太好的。还是说第一个孩子养的太严厉,性格孤僻了的教训,所以第二个就反着来。真的很难感觉不偏心。
我总是感觉养我只是走个流程,是期待我以后怎么这么的,甚至想好了我以后需要的回报,事实也是偏向这样的。而我妹那种才是因为她没什么出彩的地方,恰恰不抱有期待,一切随她。
童年留下的这根自卑的刺,在后面无论交朋友,和室友相处,还是求职,就业规划上,甚至谈恋爱结婚上都影响深远。
我从来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我无法和别人大声说话,让我大点声我就害怕到发抖。我害怕别人的斥责而不敢反击,不敢拒绝领导同事的命令,也慌乱一个人没积蓄没后盾而不敢出去闯荡。我会觉得自己大众脸、又矮又胖、见识浅薄没有个性,没有人会真的喜欢我,连我妈妈也不喜欢我。
它早已经越扎越深了。
一开始是气愤这种偏心,嫉妒这种偏心。到后来是不敢奢望他们把视线放在我身上。到现在是自己爱自己,不在乎了。

